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

    小廷是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,他遇到需要寫小故事或是小日記時總是非常苦惱,總是要花很多的時間,結果常常寫個兩三句就江郎才盡了,或是前因後果不完整。小廷媽媽想問:該如何幫助他能寫出東西呢?

    要能書寫出短文,需先確定孩子有適當的表達能力,能說得出來,才有可能寫得出來喔!可以利用「順序圖卡」,如果目標是要把故事寫出來,在開始書寫之前,可以先請他描述一次圖片中的故事,並引導他想想看哪裡沒有說清楚,或是練習用更完整的句子去敘述,再進入到書寫的階段。

    比較沒經驗的孩子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,像是能完成故事但是句子很短、或是跳過很多細節,讓人看不懂事情全貌。大人可以從旁給予適當引導,例如孩子說出一句後就試著寫下來、每張圖至少要寫出一句話,或是給他指定的句型(如:因為…所以…),甚至是請他練習應用成語在故事中,讓他書寫的內容可以愈來愈豐富。簡單來說,以循序漸進的方式,剛起步的階段需先給孩子較多的幫助或提示,讓他能對於書寫故事覺得並不困難,之後再慢慢讓孩子開始自由發揮。

    經過適當的練習後,小廷已經愈來愈能自己寫出故事或日記了。當然,困難的事情並非一蹴可幾,還是需要多練習、多嘗試,因此,記得要鼓勵自己的孩子並找出能進步的方法喔!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